首页 > 中南往来
马强大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南苏丹建国暨中南建交12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23-07-04 22:57

73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南苏丹建国暨中南建交12周年之际,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在《黎明报》《城市评论报》和朱巴回声网等南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勠力同心、结伴前行,共创中南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7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102周年华诞。79日,我们将庆祝南苏丹建国12周年暨中南建交12周年。值此喜庆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祝愿中南两国友好合作更上新台阶!

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她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一跃发展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回首南苏丹建国十二年风雨兼程,在经历多年的曲折动荡和艰难探索后,南苏丹迎来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机遇。我到南苏丹已近一年,目睹了这个世界最年轻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重振协议签署以来,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和平红利不断显现,今天的南苏丹正在努力实现和平与发展的目标。我们期待,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南人民实现内心深处真正的和解,战争创伤得以治愈,公正、自由、繁荣的梦想成为现实。

回首中南建交十二载春华秋实,中国和南苏丹虽然远隔万里,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发展梦想,将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建交以来,中南两国始终患难与共,友谊与合作从未中断。作为重振协议的国际见证方,中国始终尊重南苏丹主权与独立自主,反对干涉南苏丹内政,支持南苏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以实际行动支持南和平进程,为南提供发展援助,给南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基尔总统多次表示,南中友好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南作为一个成立十余年的年轻国家,在同中国的友好合作中获益良多。


今天的中南关系,政治互信日益深化,政府间合作基础更牢、友谊更深。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基尔总统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中南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保持密切高层往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21年、2023年,基尔总统连续两次应邀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向全世界传递南追求和平、谋求发展的坚定声音。中南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协调配合,共同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中方高度赞赏南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中南两国将继续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宏伟征程中结伴同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南友谊必将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今天的中南关系,务实合作积厚成势,两国共谋发展势头更强、友谊更实。南苏丹的需求就是中南合作的重点。中方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快中南合作高质量发展,为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要想富,先修路。中方积极回应基尔总统关于国际伙伴更多将对南援助由人道主义转向发展领域的呼吁,推动瓦乌朱尔河大桥、广电设施、朱巴国际机场改扩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实施或完工,协调推进朱巴—伦拜克公路建设,在能源、教育、卫生、农业、培训、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有力增强南自主发展能力。中方鼓励中资企业加大对南投资,帮助南筑巢引凤,也期待南方持续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为中南务实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今天的中南关系,民心相通日益深化,两国人民走动更近、友谊更亲。国之交在民相亲。近年来,中南两国教育、文化、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频繁。我们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继续向南苏丹提供奖学金和培训机会。南留华校友会成立,为深化两国民间交往发挥积极作用。许多南青年自学中文,积极参与中南交流合作,成为中南友谊的使者。到任以来,我已走访南苏丹近半数行政州(区),多次考察中南合作项目,并同南基层民众交流。南人民在逆境中顽强奋斗的精神令我感动。我坚信,随着新冠大流行结束,中南两国人民将走动得更加频繁,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当前,中国和南苏丹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新的重要机遇。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周年。10年来,在中非领导人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进入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加强同包括南苏丹在内的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非双方永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在推进中南合作过程中,中方从不区分党派、族群、阶层,始终认为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人民之福,中方援建的医院学校、道路桥梁,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为南所有民众共享,致力于让南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对内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同包括苏人解在内的南各政党积极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支持南苏丹走独具特色、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牛是很多南苏丹部落的图腾,这个国家也像勤劳的牛一样,缓慢但步履坚实地迈向和平与发展。扬帆再起航,阔步新征程。展望未来,中南两国将继续勠力同心,沿着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方向,谱写中南友谊和中非合作的新篇章。

衷心祝愿南苏丹和平繁荣、人民幸福安康!祝福中南友谊万古长青、双边合作蒸蒸日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