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南往来
马强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9-28 21:54

尊敬的南苏丹总统事务部部长本杰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各位来到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参加招待会。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回首74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万千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得以提前10年实现。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向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了稳健坚实的步伐。

立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至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今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及时出台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政策,推动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勃勃生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外贸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贸易质量持续提升。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中国将继续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我们坚信中国经济不会被“唱衰”,只会越来越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倡议10周年。1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南双方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风雨同舟、休戚与共、肝胆相照,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过去一年,我们继往开来、更上层楼,我愿用三个“巩固”加以总结。

一是政治互信得到巩固。习近平主席与基尔总统多次互致信函,为两国关系发展领航定向。基尔总统线上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南双方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尊重南苏丹主权和独立自主,反对干涉南苏丹内政,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场合积极为南发声,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南和平进程。南方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的正义立场,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二是务实合作得到巩固。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在经历多年战乱后,促发展、务民生的呼声与日俱增。中方积极回应基尔总统关于更多将对南援助由人道主义转向发展领域的呼吁,推动广电设施、朱巴国际机场改扩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瓦乌朱尔河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实施或完工,并将于近期启动朱巴教学医院二期工程、援南打井供水项目和菌草技术合作项目。上个月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期间,基尔总统见证了交通部同中国企业签署尼姆勒干港MOU项目,这将为南苏丹融入东非市场提供巨大助力。此外,中方积极为南提供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农业发展、减贫增收、政府治理等领域的培训,今年累计已邀请数百人次赴华学习研讨。有关项目和举措有力增强了南自主发展能力。

三是民心相通得到巩固。中南两国在教育文化、地方民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亮点频频。中方积极推进援南教育技术合作二期项目,支持朱巴大学筹建中国文化中心,继续向南学子提供各类奖学金和培训机会;许多南青年自学中文,积极参与中南交流合作。今年还是中国派出援非医疗队六十周年,一批又一批中国援南医疗队员离家万里,在南苏丹土地上救死扶伤,以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职业操守赢得了南苏丹人民的充分认可。在这些友谊使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南两国人民心心相印,千里同心。

不久前在南非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面向包括南苏丹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提出了推进现代化事业,共创中非美好未来的三项举措。作为非洲现代化道路的坚定支持者、同行者,中国愿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放眼未来,中方将同南方共同落实好上述倡议,并将继续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推动中南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多福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的节日里,请允许我用中文向全体华侨问好。

各位同胞们,

有道是,脚步走得越远,心离家越近,这是每个中国人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家国情怀。过几天就是中秋、国庆双节,希望各位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祖国、家乡的温暖!

在南苏丹建国的十二年中,广大华侨同胞艰苦创业,奋斗拼搏,用汗水与热血为中南关系和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南苏丹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我谨代表使馆全体馆员向你们表示感谢,大家辛苦了!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想。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14亿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必将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我们相信,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中国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独立探索自身发展道路的范例,也定能激励南苏丹人民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其公正、自由、繁荣的梦想。我们欣喜地看到南苏丹自主追求和平、发展的脚步愈发坚定,南和平进程的前景愈发光明。我们愿与包括南苏丹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交流互鉴,以更好融合现代性与传统性,探索创立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共建属于全人类的光明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为南苏丹共和国的和平、发展和繁荣,

为中南两国友好合作,为中南人民的友谊,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